兔总

【昕博】浩瀚 【武侠AU/三生三世第一世/HE】第四章 离别言未尽 姑苏城再起风云(下)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二章 (下)    第三章(上)

第三章 (中)    第三章 (下)        第四章(上)

第四章 离别言未尽 姑苏城再起风云(下)

过了几日,方博一路靠着打听询问,终于来到了姑苏城。相比庐州,姑苏城真是山水更加秀丽,市集更加繁荣,甚至连路边的酒店里,都有一个个美丽的歌姬抱着琵琶小阮,唱着婉转酥人的江南小曲。虽然身上盘缠已经所剩无几,但由于被那歌声吸引,方博还是进了一家店,坐下点了两个小菜。“咦,这样听来,师兄吹的曲子,倒是很有江南这边的风韵啊,难道师兄以前也曾经来过这里?”方博正这么想着,甚至考虑是不是待会儿等中场休息的时候去切磋一下笛子的技艺,突然被旁边一桌的谈论给震惊了。

“哎?听说了吗?曼陀山庄的主人近日在武林中悬赏,要捉拿一个叫”许昕“的小子。”

“难道燕子坞大火导致慕容家家毁人亡,就是这个小子干的?”

“不太可能吧,兄弟我和你胡大哥也算行走江湖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听过这个名字,这横空出世的小子能有这么大的胆子去招惹慕容家?听说慕容复虽然时有疯癫,但家传武学仍旧不可小觑啊。”

“就是要杀了名号大的人才能一举成名啊。”

“哎呀不管了,反正能杀的了慕容复的人,我是没那个本事去捉拿他。走走走天色不早了咱们还是赶紧上路吧。”

什么?燕子坞大火?慕容家家毁人亡?悬赏捉拿许昕?几句闲谈蕴含的信息量却太大,方博一时还反应不过来。“不可能,许昕不是这样的人,这定是遭人陷害了。“方博也没心思再品茶听曲,想起周雨临走的时候说到了姑苏就去燕子坞报他名号就能找到他,他决定立刻动身前往燕子坞。

到了曾经的燕子坞,眼前却真的只有一片大火蔓延后的痕迹。虽然房屋建筑并没有完全倒塌毁损,却里外没有人烟,一副荒凉破败的景象。燕子坞本就四面环水,平日到访都得靠船只进出,主人搬走之后更是空空荡荡毫无生机,这可让方博犯了难。“当下之急,我一定要尽快找到周雨。可是天下这么大,到哪儿找到他呢?“就在方博一筹莫展都准备开始薅头发的时候,他突然想起了在船上的时候许昕跟他说过的江湖故事——“要想打听这个地方有什么人有什么事,最快的方法就是茶馆和酒楼。那里的小二似乎都无所不晓,只要你肯给点赏钱啊,没有什么不知道的事。”

于是,三天后的晌午,方博站在了这艘小船上。“这江南人真是麻烦,住的地方都在个四面都是水的小岛上。要是哪天船漏了或者一连一月的大雨,岂不是叫天难应叫地无声啊。”正想着,小船悠悠地靠了岸。下了船,转过几个小径,真是突然豁然开朗别有洞天的景象,一眼望出去,都是红白缤纷的茶花,甚至不见房屋。

方博虽是从小生长在山里,茶花也确实见过不少,可是一下眼前这似乎漫无边际的山茶花,还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一时竟也醉了方向。一直撑船引路的婢女开口了:“这位公子,既是我家主人的旧识,请您前面正厅稍待一会,我去请我家主人出来。“方博微笑着点了点头,婢女一走便开始东瞧瞧西摸摸,边打量还边自言自语道:”好你个周雨,竟然是慕容家的公子,枉我和你掏心掏肺地做朋友做兄弟,竟然用假名骗我。我就那么不可信任嘛,哼!“

“你终于来啦,我在这里等你好久了。“随着话音一起进来的,依旧是圆头圆脑的周雨,脱下行走江湖时的布衣,穿起江南公子的织锦衣服,更是显得气质非凡起来。衣服是冰蓝的上好织锦,绣着雅致竹叶花纹的雪白滚边,腰间系着一条玉带,玉带上竟然还挂着一把佩剑。”方博,我估计你3个月就能到,怎么在路上走了这么久。“

“遇到了有趣的人所以耽误了。“话音刚落,只见方博一个转身,滑步到了周雨的身侧,“刷”的一下抽出了周雨腰间的佩剑,架在了周雨的颈侧。

“你不是周雨,说,你是谁,为什么要假扮周雨?你把周雨怎么了?“

“不会武功还是保命要紧吧。这么好的轻功不跑却上前来逼问我,看来雨哥这个朋友交的不错啊。“几句轻描淡写的话说完,”周雨“便一个收势,将剑又重新夺回收入了剑鞘中。

“我从来没说我是周雨啊,何谈假扮他。我们本就是一家人,长得像又有什么奇怪。在下周雷,曼陀山庄的主人,同时也是周雨的表弟。”收敛掉刚才的杀气,这位长得跟周雨有八分像的青年,拱手施礼,笑呵呵的说着。

原来,慕容家的小姐当年倾慕家臣周瑾义的忠义与风趣,嫁人后与他生下了一子一女。周瑾义因疯癫成魔的慕容复去世之后,周夫人也并未记恨于慕容家,但王语嫣为表负罪与歉意,将曼陀山庄赠与了周瑾义的遗腹子周雷。从此,周家成了曼陀山庄的新主人,两家也从此平起平坐,仍是其乐融融的姻亲之好。周雷更是和周雨年龄相仿从小一起长大,自是亲兄弟一般的感情。
方博也略微有些不好意思的回礼:“刚才小子冒犯,还请周公子见谅。只是在下有一事不明还想请教。“

”但说无妨啊。“周雷顺手拿起侍女端上的新茶,”贤弟不妨边说边品尝一下我们曼陀山庄这花茶。“

”在下自进入姑苏城后,一路都听见街巷议论,为何周公子要追杀许昕?“

“贤弟既是来寻访周雨的,想必也已先行去过燕子坞。慕容公子既是我父亲追随的主公,又从小待我有如亲生儿子一般,这般仇怨,对我来说,几与杀父之仇无异。”

“杀父之仇?周公子的意思是慕容先生已经不在人世?而且此番变故,与许昕有关?”

“何止有关?我认为就是他亲手杀了燕子坞主人,然后纵火将燕子坞毁于一旦!”

“许昕不是这样的人!”方博也不知哪儿来的这一个冲动,几乎是脱口而出。

“听你的意思,看来你和这许昕是旧识?”

“不瞒周公子,我从汉口到庐州这一路,由于因缘际会,正是和许昕同路前来,也得知他和慕容先生的奇妙往来。他是万万不会干出纵火杀人这种事的。”

“方博,我敬你是周雨的朋友,也受周雨之托,在这儿接待你给你行方便之处。如果你此番前来是给许昕说情或者脱罪的,那恕在下无法再以礼相待了。”周雷放下了杯盏,声调虽无变化,眼睛中却似闪现了杀机。

“在下并无给他脱罪之意,只是想知道,周公子,包括周雨,应该都没有见过许昕,那又是如何就给他定罪为此等穷凶极恶之人呢?”

“在大火发生之前,正有一位家仆因为家中长辈病故暂时离开了燕子坞,躲过了这一劫。据他所言,那段时间燕子坞中只有许昕一位外人。且燕子坞中的武学藏书全部不翼而飞,江湖中又传言慕容家绝学斗转星移近来重现江湖,想是那许昕小贼在燕子坞做客时起了贼心,将武学秘籍席卷一空,杀人灭口。”

“现场可曾有尸体,又可曾有其他家仆证言?”

“没有尸体,其他家仆也均离奇失踪,恐怕都是凶多吉少。”

“许昕与我说过,他以以毒攻毒的方法,治好了慕容先生的癔症。因此慕容先生以斗转星移为谢礼,半强迫的传授了他斗转星移的心法。他说虽是万分不情愿,但依然心中敬慕容先生为师父,怎会做出纵火屠师这种大逆不道之事?”

“斗转星移是慕容家的独门绝学,根本不会外传,甚至连我和周雨都没有学过。况且慕容先生的癔症已近二十年,慕容夫人当年寻遍了世间名医,都没能妙手回春,一个年轻人一句”以毒攻毒“就治好了?这漏洞百出的说法,贤弟竟还当真,果真如周雨所言,贤弟刚入江湖单纯的很呐。”

方博的拗脾气也上了起来,忘记了自己来姑苏城是来找书的目的,抱拳朗声说道:“周公子,今日在下就此告辞。在下一定会寻到许昕,带他来曼陀山庄与你和周雨当面对质,还大家一个真相。到时候也请周公子当面还许昕一个公道!”

“不送。”



评论(4)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