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总

【昕博】Destiny 【民国AU】10.家国(下)

10.家国(下)

回去的路上,方博给圆圆带了几朵珠花,给周雨陈玘带了西湖龙井茶叶,两人正拿着一堆东西一路打打闹闹,没注意撞到了擦肩而过的行人。

“甜甜小姐…..”方博突然停住身,回头大喊了一声,满脸都是无法置信的表情。

“你是….方少爷,还有…蟒爷?“擦肩而过的女子回眸,颤抖着声音回答道。

许昕和方博没有想到和甜甜的重逢会是在这样的地点这样的时间,两人各怀心事的跟着甜甜回到了她的家。现在的甜甜,脱下了当年凸显曼妙身材的上等旗袍,也不再画着浓妆红唇,只是穿着粗布棉裙,脸上也是不施粉黛。整个人的眉眼之间,似乎只有哀愁和幽怨,家里也似乎只能用“家徒四壁“来形容。

“甜甜小姐,怎么不见崔大哥?“许昕终于忍不住问了出来。

却没想到,听到崔大哥三字的甜甜,忍不住落下了泪来。“他在山东被人抓去当了壮丁,说要和日本人打仗。“说着,再也说不下去,捂着脸大哭了起来。许昕不敢去打扰她,两人只好静静地等着甜甜平复情绪。”我们夫妻俩离开上海后,本来是想一路向北回到磊哥的老家保定,可是由于赎身用光了所有的积蓄,我们只好一路走一路做些小本生意维持生计。可是在经过山东时,他被一群当兵的抓走,说是日本人已经占领了天津卫,要抓男丁上战场打仗。这一去就再也没有任何他的消息。我们曾经约定,如果有一天我们被分开,找不到对方的时候,就回到我们初遇的西湖边等着。只要我们还活着,就终有见面的一天。所以我来到这个西湖边的小镇,开了一家豆腐店,夜里磨豆腐,白天卖豆腐,下午就提早收摊,到我们第一次见面的西湖边等他。可是我等了好久了,为什么他还不来…….”说到伤心处,甜甜又痛哭了起来。

“原来,他们说的豆腐西施就是你。可是甜甜小姐,你们怎么会迫于生计呢,那个项链,我送你的那个心心相印,只要卖了可以让你们衣食无忧的。“方博第一次再提起心心相印,心里难过了一下,许昕在身边悄悄的握了一下他的手,给他鼓劲儿。

“方少爷,那条项链我们是离开上海后才在报纸上看到它的价值的。这么贵重的东西我们不敢要,当初是我不懂事收了您这么重要的传家宝,当时我们很慌怕送回去会被抓起来所以就昧着良心藏了起来。是我对不起你,连累你被赶出方家。这一路上我们一直用生命保护着这条项链,无论再苦再艰难的时候也没有想过动用它。今天是物归原主的时候了。“说着,甜甜去了里屋拿出了一个不起眼的木盒。

再看到这条蓝色的项链时,方博心中是此起彼伏,一切的波折起源于它,一切的缘分也都起始于它,没有这个项链他现在应该还是荣丰百货的大少爷,但是没有它,自己和许昕一切的纠缠也都不会存在,这也许就是洋人所说的Destiny吧。

在离开杭州的时候,许昕和方博特意又去了甜甜家。

“甜甜,这里太苦了,跟我们回去吧。回百乐门做领班,我帮你打听崔大哥的消息。”

“谢谢你蟒爷,我就在这里等着他。”

“可是也许,甜甜你不要伤心,崔大哥有可能再也不会来了。”

“我知道啊,我从来都不怕他再也不会来。我只怕他来了,我不在。”

“甜甜,保重。”

夜幕降临的时候两人终于到达了酒店。许昕洗完澡正站在窗前思考着什么,方博走到他身后,伸出双手从身后搂住许昕的腰,轻轻唤了一声“阿昕。”

许昕一愣,方博是个内敛的人,两人在一起这么久,他很少这么主动。方博将脸靠在许昕的后背,呢喃道“许昕,你要保护好你自己。”

许昕本来站在窗前也正想着今天的事,今天甜甜的话对他是一个很大的触动,他没有想到甜甜一个弱女子,竟然用如此平静的话语这么决绝的表达了她的爱。他也第一次感受到在这个动荡的时代里国家命运和个人际遇关系会这么大。如果没有战争,甜甜和她的爱人应该会很幸福的生活在保定有了可爱的孩子。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许昕第一次对自己的能力有了怀疑,怀疑自己的能力是否强大到可以对抗这个时代,对抗这奇诡莫测的上海滩的风云变幻。他和方博可能都有一瞬间想过,如果今天独自一个人等待的是自己,他们会怎样。“情深不寿”这个词像钢针一般划过心脏,刺痛的许昕心脏发涨发酸,忍不住覆住了环在腰间的双手。

“方博,无论将来发生什么事,你一定要好好的活下去,知道吗。”

“知道了阿昕。”

许昕转身抱住方博,轻轻地说:“再叫我几声阿昕吧。外人都叫我蟒爷、青先生,玘哥他们会喊我昕子、大蟒,只有你喊我阿昕,也只有你,能喊我阿昕。”


评论(8)

热度(9)